标的物分类
填写您的需求,第四产权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联系您,为您分忧解难。
  获取验证码
恭喜您,需求发布成功!
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与您联系,请耐心等待。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起拍价3亿多元 成都泰丰国际广场部分楼层拍卖
Nov 13, 2017 10:05:05 AM


  骡马市商圈,依然人流熙攘,但是,这里的小地标建筑之一——泰丰国际广场部分物业正被送上拍卖台。

  11月13日至14日,成都泰丰元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丰元创”)位于成都市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29号的商业房产将被拍卖,这个商业房产正是泰丰国际广场,不过此次并非整体拍卖,而是拍卖负1层、1层、2层共计7042.87平方米的面积,起拍价为30019.66万元,加价幅度为110万元。

  此次拍卖,为法院强制执行的司法拍卖,据成都商报记者了解,除了泰丰元创此次拍卖涉及的借款纠纷之外,泰丰元创及关联公司还牵涉多笔借款纠纷。曾经风光一时的泰丰集团,为何会身陷债务泥潭,导致多处资产被拍卖?

  3层作价3亿多元拍卖

  对于成都人来说,泰丰元创及其开发的“泰丰国际广场”并不陌生。

  骡马市和春熙路、盐市口,在成都老百姓心中,是成都中心城区繁华商圈的代名词,骡马市是成都老牌甲级写字楼的聚集区。2010年,泰丰房地产以2.3亿的价格,拿到位于青羊区人民中路二段的“轻工大厦”地块,此后将其开发为由一栋32层的甲级写字楼和5层商业裙楼组成,高度达150米的“泰丰国际广场”,成为当时骡马市的地标性建筑,在行业内还是引起不小的轰动。

  被拍卖的商业,分别为负一层2413.06平方米,市场评估价值为5618.79万元;1层商业面积2224.65平方米,市场评估价值为14800.15万元,2层面积为2405.17平方米,市场评估价值为9600.72万元,这3层商业起拍价为30019.66万元,拍卖加价幅度为110万元。

  据记者了解,此次拍卖是中国信达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四川省分公司(以下简称“四川信达资产”)申请执行导致。

  早在2016年1月7日,四川省高级法院受理执行了四川信达资产申请执行成都泰丰金属材料实业有限公司、营口元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成都泰丰元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泰丰元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四川泰丰集团有限公司、宋元刚、张广先借款担保合同纠纷。

  此后,内江市中院作出(2016)川10执37号,执行查封了泰丰房地产位于青羊区人民二段的部分房屋,但拍卖一度被搁置,直到今年8月22日,内江市中院重新作出(2017)川10执恢6号执行裁定书,这才有了现在的这场拍卖。

  还涉及多起债务纠纷

  成都商报记者查询发现,泰丰元创公司除了与四川信达资产涉及债务纠纷之外,还与川商融信小额贷款公司、大蜀青羊小额贷款公司等牵涉借款纠纷,而泰丰元创的母公司泰丰集团及关联企业,更涉及多笔债务纠纷。

  作为公司法人代表的宋元刚,同时也是包括四川泰丰集团等在内的等多个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而记者梳理发现,作为母公司的四川泰丰集团债务纠纷最为严重,涉诉案件多达135起,作为被执行人的就高达72起,先后16次被纳入失信信息中;而泰丰元创作为被执行人多达19起,因为未履行多起法院执行,已经4次被纳入失信人信息。此外,与四川泰丰集团关联的公司如泰丰元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泰丰金属材料实业有限公司等,都涉及多起金融借款纠纷。

  在被执行的众多案件中,其中金额最高的是上述(2017)川10执恢6号执行裁定书,执行标的金额高达5亿元,此外今年8月18日立案的(2017)川0105执4148号,金额也高达1.5亿元。

  泰丰集团为何在近年来身陷债务泥潭?

  昨日记者来到泰丰国际广场,骡马市依然人流熙攘,在37楼泰丰元创公司,记者看到办公区人员正常办公。“与信达资产其实是正常贷款合作。”对于记者采访,泰丰集团一位营销策划部人士告诉记者,泰丰元创在四川信达资产有贷款,过去以商业地产抵押,是企业正常的经营行为,与资金链并无特别相关联系。当记者问及为何近年来众多债务纠纷时,该人士表示并不清楚,她同时也表示,总经理宋元刚近年来不接受媒体采访。

  记者随后致电四川信达资产和大蜀青羊小额贷款公司等与泰丰集团有债务纠纷的企业,对于泰丰集团欠下众多债务的原因,均不愿多谈。

  澳洲铁矿带来的危机?

  有业内人士猜测,当年前往澳大利亚投资铁矿亏损,或许是让四川泰丰集团陷入债务纠纷的重要原因。

  2011年前后,不少中国企业出海投资,泰丰集团也是其中一员。据媒体报道,2011年11月28日,澳大利亚外国投资委员会(FIRB)批准了四川泰丰集团对澳大利亚费热威斯特资源有限公司铁矿项目的投资。

  据报道,泰丰集团以33亿元人民币认购澳大利亚Ferrowest Limited(简称FWL公司)24%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该项目经中国有关部门批准之后,泰丰集团将正式管理FWL公司旗下优葛矿项目,FWL持有该矿66.7%股权,坐拥12亿吨的潜在磁铁矿资源量。

  记者查询铁矿石指数发现,在2011年10月进口铁矿石曾一度高达178美元,然而此后受国内钢材市场需求不足、价格连续下滑的影响,进口铁矿石价格呈现一路下滑的态势。到2014年5月之后,进口铁矿石价格跌至90美元左右。

  而2014年这一时间点,泰丰集团一度突发债务风险被传破产。

  据自贡银监局发布消息,2014年8月14日自贡银监分局牵头成立了全市银行业金融机构信用风险应急处置领导小组,避免盲目抽贷、压贷。协调各债权银行对四川泰丰集团实施帮扶,向泰丰国际城等项目注入新增贷款并实施封闭运行,目前,四川泰丰集团生产经营已恢复正常。

  在当天泰丰集团发布严正声明,称在澳矿开采的铁矿储量高达3.5~4亿吨,开采出的21万吨原矿石已经装船回国,并已实现销售,2014年计划扩大开采规模,达到350~400万吨能力,并且称将来澳矿开采规模将由每年200万吨逐步增加到每年800万吨开采能力。

  泰丰集团这几年众多的债务纠纷,是否因为当年赴澳洲投资铁矿埋下了“根源”?

  记者随后致电泰丰元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一位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在澳洲投资的铁矿已经不做了,“澳洲公司我们已经在注销了,其他具体更多情况我们也不太清楚。”

  成都商报记者 吕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