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物分类
填写您的需求,第四产权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联系您,为您分忧解难。
  获取验证码
恭喜您,需求发布成功!
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与您联系,请耐心等待。
您的位置: 首页 > 资讯
银协调查报告:仅7%银行家认为不良率“拐点”2017年来临
Dec 26, 2017 10:09:08 AM

随着宏观经济下行,2012年以来,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一路攀升,直到2016年第四季度才首度下降。截至目前,银行业不良率连续四个季度维持在1.74%,是否迎来了真正的不良率“拐点”?


近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和普华永道共同发布报告《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7)》(下称《报告》)显示,仅7%的银行家认为不良“拐点”在2017年下半年来临。过半银行家认为“拐点”是在2018年,其中认为是明年上半年的有21%,是明年下半年的有32%,其余则认为会在更久的将来或“不好判断”。


整体来讲,《报告》显示,当前的银行业不良率虽有所控制,但中国经济发展依然面临较多的问题,经济平稳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没有明显证据表明不良贷款率的拐点已经到来。


从“监管指标对经营压力的判断”一项调查结果来讲,39%的银行家认为未来不良率指标压力依然比较大,还有34%的银行家认为拨备覆盖率压力明显。“这表明,在银行利润增速明显回落的情况下,拨备计提对银行利润的侵蚀更加明显;而拨备覆盖率的下降,会进一步的压缩不良资产核销的空间,增加不良资产化解的难度,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将继续承压。”


不过,大部分银行家认为短期风险可控,例如在不同行业中,预期行业不良率将上升的银行家占比均有所下降。其中,预期冶金业(含钢铁、有色金属)不良率上升的银行家比例有22%,较2016年的47.6%大幅下降,但依然位居榜首,主要原因是国家化解过剩产能、限制高能耗和高污染产业的政策使冶金行业面临下行压力。此外,商贸业、纺织业、机械制造业的不良率上升预期占比相对较高。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行业。《报告》显示,由于近些年银行家对房地产业的信贷较审慎,预期房地产行业不良率上升的银行家占比从2015年的36%连续下降至2017年的14%。


除了外部环境和行业自身原因,当前不良率有所企稳主要和银行加快不良资产处置有关。《报告》统计显示,60%以上的银行家认为要提高不良资产现金清收能力,加快不良资产核销和押品处置;44%的银行家认为要继续加大资产证券化、债转股等新型不良资产处置工具的研究和运用力度。“不良资产证券化正在成为银行处置不良资产的有效工具,而债转股则有利于减轻企业债务负担、优化企业资产结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