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物分类
填写您的需求,第四产权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联系您,为您分忧解难。
  获取验证码
恭喜您,需求发布成功!
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与您联系,请耐心等待。
您的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互联网+”使司法拍卖更透明成交率提升
Nov 30, 2017 10:57:50 AM

一件评估价4000余万元的土地使用权及地面上建筑物的网络拍卖,吸引5391人围观,竞拍成交价高达7000余万元,被执行人激动地说:“这种方式更公开透明!比我想象中的成交价高出20007000余万元。”

这是不久前发生在河南省安阳市北关区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现场的一幕。11月29日,该院院长李春旺向《法制日报》记者介绍说,自2014年8月实行网拍至今,北关区法院网拍成交额突破1.5亿余元,位居全市基层法院之首,“互联网+”使司法网拍公开透明、便捷高效、成本低廉,有效破解了执行财产处置难题,且突破了传统拍卖模式的时空限制,成交率大幅度提升。

李春旺举例说,仅最近15天就上传拍品33件,拍品成交32件,成交金额1905.64万元。

针对传统拍卖中存在的暗箱操作、竞拍参与人数少等质疑,在具体操作中,北关区法院制定了《网络司法拍卖操作流程》、《网络司法拍卖实施细则》等相关制度,对不同案件及执行标的物进行全面调查了解后,第一时间进行挂拍,有时一天可以挂拍多件标的物,效率更高、速度更快、拍卖结果也更加公正客观。

 “执行人员就能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案件处理中,从而加快执行案件的流转,提高执行效率。”李春旺说,在司法网拍过程中,法院各部门分工明确,案件移送、评估、公告等环节均有专人负责,财产符合处置条件的,执行经办人在2个工作日内就移交评估,评估价格依据市场价格统计标准,建立多元化定价模式,确定基准价后,直接征求执行债权人和相关社会中介、信息平台的意见,确定执行标的物拍卖保留价,改变了传统定价模式存在的评估时间长、程序繁琐的不足。

北关区法院还规定,进入网拍平台的标的物,还一律利用法院官方网站、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网拍宣传展示,详细介绍网拍流程,定期推出拍品介绍,耐心解答留言意见,拓宽拍品宣传渠道,扩大信息受众面,让更多的公民了解并参与进来,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