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的物分类
填写您的需求,第四产权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联系您,为您分忧解难。
  获取验证码
恭喜您,需求发布成功!
工作人员将第一时间与您联系,请耐心等待。
您的位置: 首页 > 
不良资产成投资“新宠“理财市场开启新篇章
Jan 19, 2018 2:25:54 PM



2017年,国内权威机构清科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不良资产投资处置报告》,报告从国内不良资产的投资价值切入,深入分析了海内外不良资产处置行业的发展经验、不良资产处置行业发展趋势及前景。


报告指出:当前,中国的不良资产已经进入了“存量时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中国整个不良资产市场无论是政策面,还是从市场信息反馈看,都处于井喷状态。


市场的扩容吸引了大量机构和投资者涌入,从事与“不良资产”收购、处置、转让或投资相关的业务。


一级市场不良资产收购的主力军仍是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外资企业包括KKR、海岸基金、高盛资本、橡树资本等资本也不同程度参与中国不良资产的收购与处置中来。例如,2016年,私募巨头KKR就与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的东方资产达成合作,试图在中国的不动产领域尤其是房地产行业中去发掘获取高额回报的机会。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5年第三季度末,房地产行业来自于金融机构的未偿还贷款总量已经超过了200万亿元人民币(约合3万亿美元),在整体人民币计价贷款总量中所占比例为22%。


KKR与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合作已经表明:外资对中国不良债务市场的兴趣正在增强。目前国内普通投资者进入该领域投资理财可谓正当时,笔者建议投资者,在投资不良资产理财产品前,还要有一定的准备:


首先,个人投资者要吃到不良资产处置的利润蛋糕,非常依赖投资团队的经验和眼光,存在一定门槛。


其次,当前阶段,个人投资者要直接从银行和AMC(资产管理公司)中通过收购不良资产而获利几乎不可能,只有选择间接投资的方式才能介入并获利。


第三,个人投资者在估值和市场判断上缺乏专业判断和投资经验,选择一家与持牌金融机构合作的专业平台尤为重要。


近期,宜湃网首席执行官肖睿在接受国内某公开媒体采访时表示:


“专业的机构能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大数据风控和丰富的运营经验,将链条上的商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金交所等机构串联起来,很好地弥补了信息链条上的节点缺失,捕捉和披露信息的技术更加丰富,能有效提升特殊资产处置环节的信息透明度和处置效率,降低投资门槛,为拓宽大众投资理财路径注入新活力。”


据悉,作为国内专注于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信息撮合服务的专业平台,宜湃网创立了“商业银行+国家级AMC+持牌金融机构+平台”的四重筛选风险保障模式,每份资产均经过商业银行、国家级AMC、国有控股金融资产交易所及宜湃网进行严格审核,包括线上初审、线下复审、平台终审,确认项目真实性、合法性。


值得一提的是,为防范金融风险,保障投资人利益,宜湃网还设立了“宜湃护航计划”,对平台发布的理财项目对应发行方公司,依据发行项目规模提取一定比例的金额计入风险准备金账户,由平台托管及推荐该项目的持牌金融机构监管。当加入“宜湃护航计划”的理财项目出现逾期或坏账时,由发行方利用其交纳的风险金向相应投资用户在T+1(法定工作日)自动为投资人进行本金损失或收益损失的有限垫付。


当然,在大家最为关心的收益方面,该平台的预期年化收益高达10%-16%,可谓相当诱人。


不良资产投资随着政策的开放已经由原来封闭的市场到向普通投资者逐渐开放,它正如散发着诱人之香的肉糜,等待更多食客的涌入,来享受一场饕餮盛宴。